OOXML 病毒

今期 Linuxpilot 雜誌其中一篇文章是呼籲台灣非營利組織 (NPO) 不要接受微軟的五億二千萬元的資助,以免為台灣帶來災難性的影響。文章看似有點誇張,但事實上確會發生,亦正在發生在香港。微軟或許未有捐助香港的非牟利組織,但對香港學校的優惠,對社會巳造成不少的損害,我並非誇大事件,就以我為一個例子。

小女一天晚上要趕功課,要用 PowerPoint ,事前巳分工給各組員,當晚 email 給小女整合,但當收到部份組員的檔案時,發現是 pptx 格式,而我家只用 Office 2000 和 Office 2003,不能開啟 Office 2007 格式,後來找到微軟 compatibility kit,心想問題可以解決,誰知檔案只能開啟作唯讀,不能修改及儲存,那時唯有再至電囡囡的同學,叫她們以較舊的板本存檔再寄一次,這樣就忙了一整晚。

這一事例可能有人會說只要你把家中的 Office 升級到 2007 版本不就解決了嗎 ? 這就是我最為之氣憤之處,Office 2000 巳經足夠應付我平日或囡囡做功課之用,而且囡囡用的巳經是 2003 板,為甚麼要我去付額外的金錢去升級 ? 以這個問題延申出去帶來以下的問題 :

  1. 學校有沒有必要依從微軟的軟件去不斷升級,即使和微軟有合作關係,可不可以 say no ?
  2. 學校有沒有為家長設想,當每次升級會否平估為學生和家長帶來的困難 ?
  3. 當學校每次為軟件升級,會否評估其相容性 ?

正如之章所述,docx 等 Office 2007 就如病毒一樣,只要有人接受就會一個又一個地因為兼容問題而被逼升級。學校裡學生無選擇下要使用,把未完成的功課帶回家裡做要把 Office 升級到跟學校一樣,就算是多人意識到問題以較舊板本儲存,只要有一個使用不兼容的格式儲存,問題就會發生。

所以我是擁護 open document format (ODF) 的,至少她是一個開放格式,並且得到各國支持並 ISO 接納為國際標準格式。微軟試圖以自家的 OOXML ISO 認證以打擊 ODF,希望事情不會成為事實,否則會是一個電腦用家甚至是 IT 界的災難。

相關資訊:

http://antimstw.blogspot.com/2008/04/ms-office-2007-ooxml.html

ODF, OOXML 比較

http://www.freesoftwaremagazine.com/articles/odf_ooxml_technical_white_paper

發表迴響

